close

 


    我生於天地,活於歲月。
    接受崇拜,承擔盛名。

    世人有智以來,稱我為白澤。

                我於蠻荒時代起,指路黃帝,認可明君,授白澤圖於民間,治傷病者脫苦難。
                我是神獸高漲的聲望裡,承載了永生的孤獨。
                於我開化至今,已過百餘年,現為戰國,禍亂四起,昏君被至高的權利沖昏了頭,已然不管人命死活。


                病痛,貪婪,恐懼,絕望。


                我疲於奔命,但那時從未想過,我於昏君那無上的吸引力。
                在一次的救治裡,我被官兵所傷,儘管恢復力超群,我仍虛弱地無法化作人形。
                我藏身於山裡,奄奄一息之時,遇見了一個人類女孩。
              「咦?是白鹿耶。」
                她穿著普通的衣衫,肩上背著個竹藍,一雙圓溜的狐狸眼睜得大大的。
                我難受哼了一聲,她聽見後,手腳俐落跨過那些盤根錯節的樹根,來到我的面前。
               「怎麼受傷了呢?」
                她看我身上的傷口,手忙腳亂拉過背後的竹籃,翻找了幾下,抓出幾把藥來。
               「這個是我剛剛採的,你乖乖的不要動哦……」
                 我半眯著眼,看女孩幫我止血,又小心翼翼地將草藥敷在我的傷口處。
              「你會不會渴呀……我去給你找點水吧?你想吃東西嗎?」
                她蹲在我的身旁,滔滔不絕地說著,一手托著臉頰,一手將剛剛採來的樹果遞到我的嘴邊。
                我伸出舌頭,將小巧的果實捲進嘴裡,偏了偏頭去看那個孩子。
                她注意到我在看她,便露出一個燦爛的笑容。
               「你要趕快好起來。」
                 我哼了聲,表示我聽見了,她一看我有反應,又高興地手舞足蹈。
                她便一直陪我在這待著,中途又幫我換了一次藥,直到落日餘暉。
                我目送著她離去,試著動了動腿。
                過了一夜,我已能化作人形,我猶豫了一會,仍在原地等著。
                 而那個孩子,在午時過後又來了。


                她背著光,暖白的朝陽包裹著尚未展開的身軀,在看見我後,又露出一個大大的笑容。

※※※

                在那之後,我便在林子裡等著她。
                深處的那棵枯木是我們的會面地點,她有時背著竹籃,我便背著她,在林子裡採藥。她若一身輕鬆,我們便到山腰處的湖泊,逍遙。

「你的角好像跟我看過的鹿都不太一樣,好漂亮喔。」她騎在我背上,伸出手摸了摸我的角,惹得我一陣癢,甩了甩頭。

「嘻嘻。」

她是我生活至今,除了青鳥之外第一個讓我感覺到牽掛之人。

她住在山腳處的村落裡,雖不至大富大貴,但也還尚可,能夠安穩的過日子是個善良的孩子,心思也不壞。
              一日夜裡,我看村裡亮著營火,十分熱鬧,便化作人形,悄悄地入了村。
              在村裡轉了一圈,又和其他村民打聽了下,才知曉今日是祭典,感恩神祇的保祐,以及祈求未來的平安。
            「敢問貴村所感恩的神祇是?」
             「白澤!神獸白澤!我們這個村子一百年前有過一場瘟疫,死了好多人,要不是白澤大人救治,也沒有今日的我們!」
              我驚訝看著面前笑容滿面的婦人,沒料到兜兜轉轉,我回到了同個村落。

面前立著一道以燈籠組成的牆,每一盞燈籠上都寫了村民對未來的祈願,以及對過去的感恩。

我作為神獸,這是我最為樂見的事。
            「唉呀泰妍妳跑太快了!」
             「是妳跑太慢了!快點!」
            「等等!妳前面有人!」
            「嗯?哇!」
               我剛聽見一陣急湊的腳步聲,就感覺到一股不小的力道撞在我的腰上,我向前踉蹌了一步,回過頭去。
              是個孩子,天色昏暗的情況下我並無法看清她的臉,瞧見她本提在手裡的燈籠落在地上,我彎下身將燈籠撿起,靠近了她的臉。
               「妳沒事吧?」
               暖黃色的光透過薄紅的紙映在孩子的臉上,我一時愣了神,因眼前的孩子,赫然就是時常與我在森林裡嬉戲的那位。
              「泰妍!」
               追在她後面的孩子這時才氣喘吁吁跟上,有些緊張地覷了我一眼。
               她叫泰妍啊……
                我挪回視線,發覺她的雙眼正直勾勾地盯著我看,一雙黑溜的眼睛在火光的照映下,轉出一圈白亮的波光來。
               我勾起嘴角,輕聲問她。
                「撞疼沒有?可傷著哪裡了?」
               「沒有!」
               她大聲應答,拍了拍自己的雙手,從地上爬起,高高揚起了頭。
               我借著燈火的光,看見了她平放在身側的手掌,白嫩的手心有些砂土,但沒看見其他傷口,大抵真是沒事。

「姊姊!」

「嗯?」

「妳認不認識一隻大白鹿!」

我怔愣片刻,蹲下身去與她平視,和善地問道:「怎地會有這個問題呢?」

「因為妳跟牠一模一樣啊!」

王母娘娘曾告訴我,孩童的眼是最純粹的,今日一看,果真如此。我想了想,伸出手指在她的額頭畫了一道符。

「這是白鹿要我給予妳的謝禮,是護身符,可保妳平安。」

「哇!」她開心地尖叫一聲,抬起手去摸額間的符文,「那姐姐幫我告訴牠,我下回還是會去找牠玩的!」

「我允你,定會告訴牠。」

我勾起一抹笑,點點頭起身,對立於一旁的驚訝不已的老婦說道:「願今日之事能幫我保密,我身分特殊,不宜張揚。」

「您莫不是……」

我笑著立起一隻手指,至於兩唇之間,做了個噤聲的手勢。

 

「若說出來,庇佑就不靈驗了。」

 

※※※

 

在那日過後,我迎來了一位客人。

「姐姐!看我今日又捕到什麼!」

我正看著從村里蒐羅來的文書,對於來人的好動舉止已習以為常。

「莫不是魚,妳今晚又能加上一頓了。」

「唉姐姐,我遠道而來妳不熱烈歡迎我就罷了,對於和我的招呼能更真心一些嗎?」我懶洋洋地看了她一眼,她一身青黑的長袍早被打濕,出門前束好的髮也散開來隨意的披在肩側,整個人帶著一身水氣站在我面前。

「我聽聞鳥並不會游泳?妳莫不是鵝?」

「我是青鳥!跟一般的鳥不同!難道鹿就會游泳嗎!」

「會,鹿類擅游,是妳見識短淺。」

我看這位妹妹一股氣梗在胸口,不上不下難受的緊的樣子,心裡又有幾分愉悅。

「那我之前和姐姐提過的生辰禮怎麼樣了?」她大概是想換個話題,又開口問我。

「還未想到。」我很誠實地答了,她這次卻沒再出聲,我覺得有些奇怪,便去覷她的臉色,沒想到總是嘻皮笑臉的她,這次卻掛著一副失望的表情。

我有些無奈。

她前幾日忽然向我討要「生辰禮」,我們過了不知道多長日子,也早不記得自己出生的時日,何況過生辰。

她卻不放棄,一直說著想要一個名字,她就只想要這一樣。

「妳我皆為神獸,為何要執著於名諱呢?我們不已經被喚為白澤和青鳥了嗎?」

「那只是個代稱……」

我與她自記事起便一同生活,我還是看不得她難過的。

「再予我幾天好嗎?我也從未給人起過姓名。」

我一說完,她又開心地抬起頭來。

「鬼靈精……」

讓我想到那個孩子。

想到這,我突然又有些想見那個孩子,我放下書,看了一眼天色。

「诶?姐姐妳去哪?」

「進村。」

「等等我!我也想去!」

我們兩人化回為原形,一飛一走地穿過森林,就在我們快到山腳的時候,青鳥突然大喊了一聲。

「姐姐不好了!村子著火了!」

什麼?

我知曉青鳥的性子,雖然頑皮但也不會拿這種事情開玩笑,我當下幻化為人形,幾步躍上樹梢,在青鳥飛低時,跳至她的背上。

而我也見到了,在落日後,更顯刺眼的火光。

「快!」

青鳥加快了速度,我們一到村子上空,我便先一步躍下。

「泰妍!」我著急地在村里奔走,青鳥則盤旋在上空向我指路。

「姐姐!前方右拐有人!」

我順著她的指示,尋到了另一名倒臥的村民,我快速上前,一把抱起人。

竟是那天的老婦。

「婆婆!婆婆!」我大聲地喊了幾句,卻得不到回應,只能咬破自己的手指,愈用血療傷時,老婦卻抓住了我的手。

「大人……」她的聲音比平時更加沙啞和虛弱,我不敢大力扯開她,只能先開口道:「婆婆,我先為妳療傷。」

「不了……」她張開一雙混濁的眼,望進我的雙目中。

「那些山賊早走了……大人留著精力去救那些年輕人吧,別管我這個……老太婆了……」她眨了眨眼,手上力道弱了幾分,「我已經,沒有念想了……我的老伴早被裡面的火燒死了……」

我身子一僵,頹然地放下手。

沒有念想之人,就算耗盡我的血,也喚不回的。

「但求您救救我的孫女……您那天……見過的……」

「我會盡力救每個人的,您不用擔心。」我握住她的手,沉聲回應。

老婦聽見我的話,露出一抹微笑,再也沒睜開眼睛。

我放下她的身軀,起身繼續救治。

一路上我救了多位村民,法力消耗的越來越多,但我快踏遍整個村子,仍沒見到泰妍。

我不斷安慰自己,我為泰妍加過一道護身符,她定不會有事。

然而,在天色暗下時,我的胸口傳來一陣刺痛。

我霎時白了臉色,護身符與我心意相通,若是被施咒之人命在旦夕,我也會感覺到疼痛。

「青鳥!快找到那個孩子!」

我與青鳥分作二路,又將村子搜了一遍,最後,我在那日慶典所立的燈籠牆前尋到她。

她一個瘦小的人,卷縮在木樁下。

「泰妍!」

我快步奔了過去,一把抱起她。

躍入眼裡的,是一張毫無血色的臉,我那日為她加的符咒,早已黯淡無光,甚至連輪廓都漸漸消散。

我這時才感受到,雙臂那濃稠的血液。

我連忙割破自己的掌心,將血餵到她的嘴邊低聲念咒,但什麼起色都沒有。

「姐姐!」

青鳥這時也奔了過來,我抬頭望向她,嚅囁著唇:「我治不了她……」

青鳥愣了一下,將手放上她的胸口,片刻後,她搖了搖頭。

 

怎麼能……

 

我並不信,又將手臂割出一道口子,將傷口蹭到泰妍的嘴邊。

然而,無論我餵出多少血,念出多少次咒文,我皆只能看著她額前那道符文越來越模糊,最後隨著她的呼吸一同,消失在我面前。

 

泰妍死了。

 

在我的面前。

 

我沒能救下她。

 

「姐姐……」青鳥將手心撫上我臉頰的那一刻,我才發覺自己淚流滿面。

 

泰妍的身體仍是溫熱的,但心臟卻不再跳動。

 

「那姐姐幫我告訴她,我下回還是會去找她玩的!」

 

怎會如此……

 

「你會不會渴呀……我去給你找點水吧?你想吃東西嗎?」

 

不該是……如此……

 

「你的角好像跟我看過的鹿都不太一樣,好漂亮喔。」

 

……?

 

「青鳥,護陣。」

「什……姐姐,她已經死了。」青鳥一臉不可置信地看著我,我將泰妍抱到另一處空曠的地方,將她尚未乾涸的血和我自身的混在一起,舔進嘴裡。

當嘴裡充斥著血的腥味時,我感覺到一股劇烈的疼痛從我的耳上傳來。

「唔!」

我悶哼了一聲,瞥見耳邊垂下的烏黑髮絲自髮尾開始漸漸染白。

「姐姐!用法源逆轉生死是違反天命的!」青鳥明白我要做什麼之後,驚駭著拉住我。

法源,法力本源,青鳥為翼,白澤為角。

我忍著疼痛,推開了青鳥,搖搖晃晃地向前,跪倒在泰妍身邊。

「我允你,定會告訴牠。」

「姐姐!」

「允……兒……」我痛苦地抱住自己的頭,掙扎著開口。

「什……」

「那是我予、予……妳的……生辰禮……」我剛說完,磨人的刺痛又自頭部傳來,那一瞬間我連胸口都脹痛的緊,忍不住尖叫出聲。

「姐姐快停下!法源祭出可能會丟了性命的!」

我知曉,我當然明白。

 

但我怎麼能停下?

 

「你要趕快好起來。」

 

我怎能停下?

 

以法為祭,重塑其靈。

 

「姐姐不行!」

 

以角為梁,重造其軀。

 

那是我的牽掛。

 

以我為引,重予其生。

 

那一霎那,我能感覺到,如有一把刀直直地將我的角砍下,一把抽出了我體內所有的血。

 

「啊啊啊——」

「姐姐——」

 

 

※※※

 

我再次醒來時,青鳥紅著眼眶立於我身旁。

我半瞇著眼,恍惚地看著她,試圖挪動身子。

「姐姐。」

身體僵硬的無法動彈,我只能嚅囁著唇應她。

「允……兒……」

她聽見這兩個字,像是突然鬆開了筏,哇的一聲撲到我身上來大哭。

「姐姐我以為妳再也不會醒過來了,妳已經睡了七百年了。」

我一愣,怔怔地看著她。

 

七百年?

 

「境外都不知道改朝換代幾輪了,還有……」她一頓,垂下眸來,「金泰妍她……還活著。」

過了七百年,泰妍還活著?

「姐姐妳以自身法源重塑她的靈,又用角穩固她的肉身,情況不同以往,我去尋過她幾回,她身上現在帶著妳的靈,早已如神獸一樣了。」

以凡人之軀度千百年?

「她……還好嗎?」

「並無大礙,只是……」

 

孤身一人,必定是寂寞的。

 

我明白,這千百的歲月裡,我和青鳥也是這般過來的,只是我們有彼此。

她孤身一人……

我掙扎著起身,從四肢傳來的痠痛和生疏是我闊別這副軀體已久的象徵,甚至連腳都不能聽從自己的使喚。

「姊姊你還不能動!」

青鳥……我現在該換她允兒了,緊張地扶住我,並托起我的後腰讓我成功地坐起。

「我的法……」我覺得身體裡流動的法力像是乾涸的溪川,只剩一些殘餘的水珠零零落落的流動,神獸生命依靠的就是法力,曾經的宏闊到今日的稀缺,這也能解釋為何我現下如此虛弱。

現在的我,怕是連崑崙山的陣法都過不去就會被誅殺了。

「需要多久?」

「少說三百年。」

……那就三百年。」

自那日開始,我便在崑崙境內,修練三百年。

 

 

三百年後,我隻身一人入了亂世,仍然救死扶傷,名氣也越來越響亮,在沉寂了千年的白澤傳說後,我重新躍入世人眼裡。

也入了昏君的眼。

我被追入森林,被一位女俠救下。

 

「我名叫泰妍,姓金。」

 

我等了千年,還是見到她了。她問我的名,我卻不想以代稱相交,便學著允兒那樣,央求她為我取名。

 

秀妍。

 

我極為喜歡,還有與她一樣的字。

我知曉她忘了我,但我不介懷。

 

「跟著我很危險的,沒準哪天又要四處逃亡。」

「我也很危險,妳也看過了那群人追我的樣子。」

「不是,妳……」

「妳嫌棄我了?」

「不是,我……」

「定是嫌棄我了,連話都說不好了。」

「我沒有!」

 

她與年幼時不同了,沒了那調皮的樣子,我有意逗她,故意繞著說。

那日被官兵追上時,她將我緊緊擁在懷裡,就像是失而復得的珍寶。

 

「記著再也別回來……」

 

我只能眼睜睜看著她躍下馬,一人去抵擋後邊的軍隊。

後來我回去尋她時,只有幾具屍體,並無她的身影,我沿著血跡到了湖邊,剛好見她踩空落入水中。

「泰妍!」

我救了她,為她療傷,她體內有我的靈,復原極快,幾個時沉後便醒了過來。而我已決意,帶她入崑崙,躲避禍亂。

 

「泰妍,謝謝妳不老不死,堅持至今。」

 

我坦白身分,帶她前往崑崙,卻被官兵埋伏。

 

「妳……要乖啊……千萬……別回來……」

 

她與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我卻再也無法應她。

 

 

※※※

 

我後來透過允兒找上了反抗軍的首領,我為其出謀策劃,推翻昏君。

後來得以如願以償,入承壽殿時,我終於再次見到她。

但她再也無法醒來。

我再也找不到她身上的靈,身上殘存的法也無法支撐我再一次獻祭。

我還是帶她回了崑崙,守在她身邊,我們曾於湖畔木屋留下的那一棵樹苗被我帶入崑崙,植於她的棺旁。

 

以過往百年夢。

降人世承亂禍。

以法源逆天命。

終不解千年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aessica
    全站熱搜

    Ap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